【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殘奧|殘奧閉幕禮 朱文佳代表港隊持旗進場

發佈時間: 2021/09/05

東京殘奧會所有賽事結束,閉幕禮當地晚上在東京國立競技場舉行,儀式同樣不開放予觀眾入場,日本皇室由文仁親王作為代表出席閉幕禮。儀式由一批殘疾人士的電子音樂和歌舞表演展開序幕,他們之後轉往現場演出,並加入街頭舞蹈等年青元素。

女子輪椅籃球運動員張雪梅 任國家隊持旗手

表演者們其後在運動場中央展示日本電子遊戲元素外,亦將虛擬人像投射到運動場中央,寓意殘奧會效應穿越虛擬世界,從東京傳播至世界各地每個角落。162個國家及地區的持旗手及運動員其後在歌舞伴隨下進場,主辦國日本的國旗由游泳選手山田美幸在內的多名殘疾運動員帶進場內,港隊由羽毛球男子SH6級單打銀牌得主朱文佳擔任持旗手,國家隊則由女子輪椅籃球運動員張雪梅代表持旗。

今次閉幕禮有約3,000名運動員出席,當中約600人需要坐輪椅。大會其後頒發多個表揚為殘奧會作出特殊貢獻的獎項,又向義工團致謝,其後舞台中央拉起東京晴空塔的模型,以「和諧的雜音」作主題表演,現場亦有煙花表演後。

現場奏起殘奧會會歌,開始會旗交接儀式,日本自衞隊成員將殘奧會會旗降下後轉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她將之交予國際殘奧會主席帕森斯後,再轉交下屆巴黎市長伊達爾戈。現場其後播放法國代表演奏國歌和表演片段,畫面之後轉往巴黎現場有大批民眾聚集,多名殘疾人士在大台前表演,並感謝日本舉辦的賽事。殘奧會聖火於當地晚上約10時熄滅,象徵今屆賽事結束,會場上空其後再發放煙花,場館亦顯示出「巴黎見」的字樣,最後以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作結。

而在較早前帕森斯在記者會上重申,相信在新冠疫情下沒有其他國家能像日本一般舉辦大型賽事,相信對促進建立共生社會起了重要作用,世界也不會忘記日本的付出。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認為今次殘奧會做到了「安全第一」,在沒有發生大問題下完成賽事,又強調會改善殘疾人士的處境,讓殘疾兒童也能參與體育運動。

 

東京殘奧|港隊再奪1銀 朱文佳:失金因尾段心態動搖,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